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证标委 >> 证标委简介

证标委简介

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简称“证标委”,国内编号SAC/TC180/SC4)成立于2003年12月,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组建,在证券期货领域从事全国性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负责我国证券期货业标准化技术归口工作,并承担相关国际标准化工作。


第四届证标委成立于2021年4月27日,共有来自监管机构、交易所、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银行、保险、标准化研究机构及高校的委员69名。

证标委下设秘书处、行业编码和标准服务中心(简称“编码中心”)及专业工作组。秘书处是证标委常设机构,主要负责处理证标委日常事务性工作,包括标准草案的分发和反馈意见的处理、会议的筹备、标准的报批等工作;编码中心主要负责行业编码的分配与管理、中国资本市场标准网的建设和运维、国内外标准化动态的跟踪和分析、行业标准化科研,以及为市场机构提供与标准相关的服务等工作。第三届和第四届秘书处及编码中心均设在中证信息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第四届证标委沿袭专业领域首席专家工作机制,成立了14个领域的专业工作组,主要负责证券期货行业细分领域内标准的研究、评估、认证等工作,并为标准的起草工作提供指导与建议。

截止至2021年5月31日,证标委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共组织制定证券期货领域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63项。这些标准的制定,有效降低了行业信息系统运行风险,提高了行业运行效率,提升了行业标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