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证标委 >> 工作动态 >> 动态新闻

转载:上交所联合中泰和海通成功举办研发运营一体化体系建设指南研讨交流暨相应行业标准研究课题开题仪式
    发布人:上海证券交易所 发布时间:2022-08-17

    2022年7月29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中泰证券和海通证券三方联合主办的“研发运营一体化体系建设指南研讨交流暨相应行业标准研究课题开题仪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以下简称科技局)和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证标委)的大力支持,科技局副局长蒋东兴、证标委秘书长程立在百忙之中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本课题指导专家银河证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唐沛来和恒生电子研究院执行院长章乐焱,中国信通院和30多家行业经营机构及技术供应商代表参加了本次开题仪式和研讨交流。本次活动是陆家嘴金融交易科技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是一次标准研究课题开题仪式,也是一次的证券期货业研发运营一体化体系建设指南研讨交流会,更是一次宣传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业标准化发展规划以及科技局和证标委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的盛会。 
    上海证券交易所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交所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泊代表主办方发表欢迎致辞指出,近年来,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数字技术已渗透到金融证券行业的各个领域,并从多点突破走向深入发展,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持续创新,标准研制工作逐渐成为了科技进步的重要方式和组成部分,成为了行业创新的重要支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证券期货业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印发为我们指明了标准化工作的方向,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础设施,上交所非常重视标准化工作,非常重视与大家之间的合作交流,未来上交所将与行业机构携手前行,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性制度支撑作用,全面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助力行业和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课题组成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以下简称云大所)所长何宝宏进行了《DevOps通用标准基本理论框架和应用情况》的主题分享并派代表参与嘉宾对话指出,DevOps能力体系建设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但在与各行业实践结合的过程中需要考虑更多的行业特色。课题组介绍了课题背景、目标框架构想、组织保障和实施计划。两位指导专家指出,一个组织或团队的高效协作以及标准化的流程和体系化工具建设,对整个开发管理流程优化都有极强的促进作用,是对企业效能重组、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 
    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中泰证券和海通证券出席会议并参加了嘉宾对话。中泰证券分享了在落地研发运营一体化体系建设过程中获得的收益以及后续的规划,指出实践DevOps对中泰有效平衡IT战略资产起到了重要作用。海通证券分享了在研发运营一体化方面的考虑及具体实践的关键环节,他们的devops平台将同时支持核心交易系统和重要业务系统,正在打造一核心三平台来促进海通证券DevOps实践全面落地。与会机构纷纷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国泰君安、国金证券、中欧基金、中银基金、中泰期货、金证科技等行业机构专家和信息技术供应商代表先后发言,就开展本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蒋东兴副局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上交所在行业标准化工作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对三家单位联合组织本次开题仪式和行业专题研讨交流活动提出了表扬,并要求搞行业标准课题研究不能闭门造车,要组织开展深度研讨,确保行业标准高质量研制,带动大家共同学习与进步。程立秘书长讲话指出,组织开展行业标准课题研究是第四届证标委推出的重要创新举措,并对课题组寄予了殷切的期望,要求课题组能够求真务实,扎实推进研发运营一体化体系指南的起草工作,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变化。 课题组将根据启动会的要求,推动行业交流,扎实推进指南的课题研究工作,为证券行业的标准化工作添砖加瓦,协助提升研发运营效能。

打印】 【关闭